溯史追源感风华 明辨深思正青春——记医学部护理检验党支部、临床八年1支部、临床五年2支部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3

学史增信,学史明理,建设文化强国是当代大学生面临的时代任务,5月15日,为丰富学党史活动形式,增强党员的主动意识,苏州大学医学部护理检验党支部、临床八年1支部和临床五年2支部共同举办了“溯史追源感风华 明辨深思正青春”党日活动,以感性体验推进理性思考,提升团队凝聚力,培养学生党员鉴往知来的使命感。

 

  活动当日上午九点,全体党员在苏州大学东校区东门集合,乘车前往吴中博物馆。吴中博物馆是苏州市第一座全面展示吴地文化的地方性特色博物馆,馆藏7000多件文物藏品,为原吴县和现吴中地域范围内考古出土的文物,其常规展览分为“考古探吴中”和“风雅颂吴中”两个部分,“考古探吴中”通过展示自吴地出土的、新石器时代至明清时期的文物,讲述了吴中的历史发展过程,“风雅颂吴中”则通过展示吴文化的风俗、技艺和语言,展现了吴中的人文底蕴。全体党员在参观的过程中,通过对吴文化的了解与感知,认识到传统文化的价值,不断思考传统与现代连接的途径,同时也明确了青年党员所应肩负的创造新文化的时代责任。

 

  之后全体党员前往穹窿山谍战影视馆参观。谍战影视馆是苏州首个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其以谍战影视片为载体,以《孙子兵法用间篇》内“因间”、“内间”、“反间”、“死间”、“生间”这五间为主线,实现传统军事文化与现代谍战史的融合,结合全球谍战和国家安全案例,以场景呈现的方式,带领参观者体验神秘的谍战世界。通过对隐秘战线战士动人事迹的回顾,同志们提高了对复杂时事的明辨分析能力,居安思危,强化了国家安全观念,提高了国家安全意识,纷纷表示耳目一新,促进了对于历史事件、历史现象的综合分析能力提高。

 

  最后学生党员与支部老师一同参与了团队配合游戏。“松鼠与大树”游戏考验了同志们的反应能力与灵活性,在游戏指令下达的瞬间做出反应和变化,游戏过程充满欢声;“达芬奇密码”游戏则更多的考验同志们的智慧与协作能力,学生党员们分为两组,通过科学合理的团队布局与游戏策略,竞争游戏的胜利。通过简单有趣的团队配合游戏,培育了支部党员对团队的情感,锻炼了团队协作能力。

 

  此次党日活动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是学党史活动的创新形式,引导了学生党员真学真思真做,使其自觉融入基层党组织,自觉感到担当与作为,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学生党员的支持。随着学史活动的深化,希望学生党员们争做文化创新转化的实践人,争做社会正气清风的推广者,逐渐建立前瞻意识,不断坚定政治信仰。

 

医学部护理检验党支部 临床八年1支部 临床五年2支部

医学部学生新闻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