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医学院第五届医学人文竞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15浏览次数:81

2022年12月4日,由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教学办、学工办主办,苏州医学院医学生国际交流联合会承办的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第五届医学人文竞赛决赛如期举行。

由于疫情的原因,本次竞赛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特殊形式,但这并没有影响同学们的参与热情与积极度。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对人的尊重、认可、关心、爱护在医疗实践过程中的重要性,也认识到医护人员对病患的关怀,不仅体现在为病人提供必需的诊疗服务,还体现在与病人产生精神、情感的共鸣,在关注患者生存质量的同时,维护患者尊严。对医学生而言,具备人文关怀精神不但是自身全面成长和职业良知形成的需要,更是科技与人文情怀融合发展的需要。

首先,我们邀请到苏州医学院副院长钟慧老师为本次大赛致辞为本次大赛致辞。在主持人介绍完本次大赛的赛制规则之后,各组选手轮流带来他们精彩的表演。

第一组队伍带来的短剧《人生海海,医患何处》探讨了医学纠纷的本源以及思考如何去解决医学纠纷病魔无情,而人有情,医患之间的互相关怀是解决问题的关键。第二组队伍带来的短剧《放疗科的“画”疗师》,表达了在疾病这一沉重的话题下,人们常常感到低落和悲伤,一些可爱的白衣天使便能在其中成为迷雾里希望的光。第三组队伍的短剧《铃兰》诠释了铃兰的花语为幸福永驻,是医生对生命的敬畏,对病患的祝福,对人的精神治疗。第四组队伍的短剧《“仁青”之念》则告诉我们如今医学发展百花齐放,有西医有中医,中医中也有各个民族的传统医学,而医学的传承和融合则是其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环。第五组队伍为我们带来短剧《花与土》展现了医者仁心,医者所行之处就像花点缀的土地,而花会愿意从贫瘠的土地中破出。

突如其来的疾病都是令人痛心的,有的人会由此选择放下当下的追求,欣然接受治疗;有的人会选择坚持自己的理想,这两种行为我们都能理解,那么作为医者,又将如何为患者进行选择呢?第六组队伍带来的短剧《血蝶》就以此为背景展开思考。病痛会给患者带来身体的折磨,给患者以及家属带来心理的折磨,这些都是医护工作者要处理的;而当病痛降临到了医者身旁时,其承受的巨大痛苦又该由谁来抚平呢?第七组队伍的短剧《治愈》给了我们答案。对于医生来讲,患者也许能成为他们的精神支柱,感谢第  组同学为我们带来的感人故事。疫情当下,对涉疫人员隔离这个措施已然常见,但弱势群体在隔离中 在生活层面需要多加照料,第八组队伍的短剧《“医”心护心,“疫”路通行》展现的疫情之下医护人员所体现出的人文关怀。对于一个重病患者,不同的医生常常会给出不同的治疗方案,各种方案都是医师针对病人从不同出发点制定的,但病人的心愿一定也是他们的考虑的一部分,我们的第九组同学将在短剧《医手摘“星“愿,许下满天星空》演绎这样的一段故事。

第十组队伍的短剧《阳光满溢》则提到了:我们是否还记得自己为何学医,我们是否决定今后走科研还是临床道路,我们是否真正明白医者之道。激烈的角逐落下帷幕,名次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同学们思想的交流和创意的碰撞,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在大家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本届医学人文竞赛决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