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你同行”苏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顺利完成实地调研

发布时间:2022-07-10浏览次数:11

7月6日至8日,“伴你同行”苏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围绕“青少年儿童体育锻炼”的主题在苏州大市内顺利开展实地调研,在苏州市相城区、昆山市玉山镇和高新区进行问卷调研、发放宣传单、开展专题宣讲会,为后续开展为期两周的“云支教”和“云锻炼”招募小朋友。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共发放传单120份、收回问卷68份,并开展了现场体育锻炼宣讲教学活动!

团队成员们身穿印有“苏州大学暑期实践团队”字样红色T恤,向青少年朋友们分发宣传单,讲解体育锻炼的相关知识,介绍团队举办的“云支教”和“云锻炼”活动。进行宣传的同时,成员们也将调查问卷分发出去,统计疫情期间青少年的锻炼情况,有针对性地向青少年朋友们介绍和规划疫情期间的体育锻炼。

青少年朋友们对本次活动充满兴致。当队员们说明活动简介后轻声询问道:“你有兴趣了解一下这项活动吗?”他们总会高兴地点点头,之后便积极参与问卷调查。尽管有些小朋友面对陌生的队员有些紧张,但在队员们的耐心介绍下,很快就与队员们熟悉了起来,更是开心地填完问卷,还有的小朋友拉着同伴一起向周边人宣传活动。面对有些低年级小朋友们,成员们往往就会选择将题目换成日常实例,以和小朋友聊天的语气来向他们询问并完成报告。“你会不会每天和朋友们一起下来玩啊?”“你之前上网课的时候上几节课呀?一节课多少分钟啊?”这时候,小朋友们总是很愿意回答并且他们欢快的神情也极大地带动了周围孩子对于填写报告的积极性!

家长朋友们也对该项活动赞赏有加。队员们介绍活动时,家长朋友们也会很认真的听讲,也会仔细地阅读宣传手册上的内容。有些家长还会会主动询问能否给他一张宣传手册带回家给自己的孩子看看。有位家长听过讲解后,笑着对活动主题和内容表示肯定,并表示这类公益性质的活动很有意义,一定会鼓励孩子参与其中!夜幕降临,家长朋友们主动询问着:“你们明天还会来吗?”队员们心里充满了获得感和幸福感!也许这就是“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吧!

在星海社区二楼活动室开展关于青少年运动健康的知识讲座和现场教学,向青少年朋友们详细地介绍了《中国儿童少年身体活动指南(简版)》,明确了儿童少年体育锻炼的标准,进行了实地教学:有氧运动(跑步和跳绳)和抗阻运动(平板支撑、仰卧起坐和深蹲),宣讲了同伴式“云支教”和“云锻炼”,把“同伴教育”的概念引入到体育锻炼中,让同龄人之间相互监督、共同锻炼身体。青少年朋友们非常活跃,兴高采烈地跟着队员们做动作,传出一阵阵地欢声笑语!队员们在与小朋友们的相处过程中感受到了他们对知识和运动的渴望,达成了为期两周的“云支教”或“云锻炼”意向。家长希望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能够适当锻炼、健康成长,对本次讲座十分理解和支持。

“伴你同行”苏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实地调研部分至此就暂告一段落了。后期,积极响应团中央发起的“一起云支教·携手创未来”全国大学生2022年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全身心投入到“云支教”和“云锻炼”中来。本次活动积极响应国务院在2021年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引导青少年朋友们进一步增强了对体育锻炼的重视,进一步锻炼意志、强健体魄,在健康运动中获得快乐和成长,展现了新时代医学生的责任和担当!

(图文:朱森林 王怡婷;指导老师:杨国兵)

苏州医学院学生新闻媒体中心